html模版“曲筱綃”之後再與王凱撒狗糧,王子文放言“偶像包袱是什麼東西?”




四年前,本刊記者在雲南大理的路邊超市偶遇王子文。彼時她在當地拍攝《棋逢對手》,主演的《傢的N次方》正在多個電視臺熱播,然而紮著馬尾、架著黑框眼鏡的她大喇喇閑逛無人識。“戲紅人不紅”,很多人用這個詞來形容《歡樂頌》之前的她。如今,“曲筱綃”讓她成為“古靈精怪”的代名詞,熱門IP劇《如果蝸牛有愛情》中她是不二的女主角人選,逛街被人認出更是傢常便飯,而她卻說“這種感覺真的不太好”。在6℃的北京,王子文穿著無袖連衣裙鎮定自若,跟大傢分著一包龍眼幹嘮傢常,懟自己比懟王凱狠厲得多,舉手投足間詮釋著“大寫的耿直”。

采寫|邱慧君

(南都娛樂周刊記者)

和王凱的吻戲。

與王凱三度戲中撒狗糧

“我們太熟瞭”

改編自熱門小說的懸疑愛情劇《如果蝸牛有愛情》,是王子文和王凱第三度熒幕情侶之作。早在十年前的《寒秋》,她便奪走瞭王凱的“初吻”。相較於《寒秋》的粗糲和《歡樂頌》中一言不合就親親,反套路的“蝸牛式”愛情尤為克制,難怪王凱在早前采訪中笑稱:“你們想看的激情戲都沒有。”他飾演的刑警隊長季白和王子文飾演的心理側寫師許詡,在破案過程漸生情愫,直到劇終前才從師生情變身為戀情,正應瞭那句“真愛就是克制,喜歡才會放肆”。

不同於戲中的“克制”,戲外的相愛相殺則更顯兩人的熟稔。在當天的開播發佈會上,王子文回憶被劫持的戲份“張曉謙劫持我還拼命說臺詞,口水濺我一臉”時,王凱補刀:“就當敷面膜。”而生活裡的王子文如劇中的許詡一樣,也懟不過季三哥,她笑言“那是我讓著他”。“現在沒有顧慮瞭,我覺得他更像趙醫生,他可能覺得我更像曲筱綃,就是一種鞏固的感受。”正是彼此的信任和安全感,讓他們此番碰撞出很多即興的火花。是否擔心觀眾會審美疲勞?王子文笑得“滿臉都是嘴”:“還有《歡樂頌3》呢!我覺得《老友記》都拍瞭那麼多季都沒顧慮,我瞎顧慮啥啊,哈哈哈!”

為瞭演好天才菜鳥刑警,擁有神奇腦回路的她竟以看《柯南》作為功課,還堅稱自己和柯南“都是孩子”。雖然她把自己的角色形容得十分高大上:“沒有她的話,可能大傢都不知道從何下手,通過她的判斷直覺等等,能規劃一個罪犯存在的可能性,大大縮小范圍。”

然而帥不過三秒,當被問及危險戲份拍攝,她立刻認慫:“反正我在演的時候一有危險,季白就來瞭,不需要我做什麼,哈哈哈。”玩笑過後,她正色道最愛的臺詞:“刑警不是聰明與不聰明的對決,而是隨時站在死亡的面前。”第一次對於刑警題材的深切體悟,讓她反觀自己的生活隻有五個字——“這都不是事”。

口拙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

“古靈精怪是別人要求的”

不管在電視劇中,還是在綜藝《跨界歌王》裡,成都女孩王子文一直操著地道的京腔兒展現著她的伶牙俐齒。但她卻耿直地告訴本刊記者:“伶牙俐齒是他們要求的,他們希望我是曲筱綃的狀態,其實我不是。”

王子文更像生活在當下的“戲癡”。自稱“口拙,非常拙”的她,“除瞭演戲啥也不會”,“我現在沒有生活隻有工作”。每天睡夠八小時對她來說是個遙遠的夢想,她也隻能無奈道:“涼拌唄,每天都困著,沒有什麼解決辦法。”除瞭演戲,王子文與外界保持著適度距離,身邊朋友大多是從小一起長大的,“藍瘦香菇”這樣的流行語她也是剛剛聽助理解釋才知。“我一聊天就暴露年齡。”她笑著自嘲。這種距離一部分源於自我保護,“我自己把自己保護得挺好的,沒人保護我,全靠自己。”曲筱綃和許詡骨子裡的倔勁兒,王子文自帶瞭。

《雙刺》劇照。

她的“口拙”還體現為鮮見的直白。跟祖峰合作的諜戰劇《雙刺》中,她飾演瞭前期古靈精怪但後期偏執的吳佩欣。對這次黑化版的“古靈精怪”,她同樣不留情面懟自己:“這個角色確實有問題,有時候我都沒法說服自己她為什麼要這樣。”她笑著解嘲:“不過這種人也是有的,被愛沖昏頭腦,一般來說這是反一的事,這次全落一個人身上瞭,正一反一都讓我給演瞭,我就當演兩人吧,哈哈哈。”很少有演員願意如此直接承認在角色嘗試上的“失敗”,而王子文則坦蕩得很“蠢萌”:“我是一個演員嘛,各種角色都應該嘗試。如果我嘗試失敗瞭,我就下次不能演這種,我演不好。但如果我不去演,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演。”

出世的圓滑絕緣體

“我沒覺得自己是偶像啊”

回到後臺的王子文套上瞭她的黑色長棉衣,安靜地縮在椅子裡拿龍眼幹充饑,把自己

淹沒在工作人員中。她真的如自己所說,“沒覺得自己是偶像啊,我不就是演員嘛。”

走紅的感覺如何?“沒有什麼太多感受。”“你是希望大傢都認識你,但在街上誰都認識你,這感覺真的不太好。”傢喻戶曉、眾星捧月,於她,“瞬間就可以沒有,我認為這不是真實的。”演得好和受歡迎不能等同,她心裡有桿兒秤。“一個戲偶然被更多人知道瞭,這個不是屬於我的功勞,是運氣問題。”而唯有演技進步才能帶給她最大快樂。《歡樂頌》之後,很多人用“一夜爆紅”形容王子文,她淡然地說:“現在我的成績是過去這麼多年一點點積累的,所以感謝曾經的我吧。”她甚至操心《歡樂頌》給在大城市漂泊的年輕人帶來的是正面還是負面影響,“畢竟我不認為忙碌的節奏是一種健康的生活,生活不應該這樣。”

《歡樂頌2》正在被狠狠地期待。

說她是“曲妖精”,她確實有種不食人間煙火氣的通透:“我不能圓滑得讓任何人喜歡,既然我不是圓滑的人,我就不做圓滑的事兒。”在她瘦削的身體裡,蘊藏瞭一個很大的人生格局,書就是她的精神食糧。“當然這一切都是介於看懂的情況之上啊,沒看懂就是瞎扯。”耿直Girl隨時上線。王子文用600多字清晰地講述瞭她最愛的書目的緣起和意義。她轉述瞭其中改變瞭她世界觀的一句:“這世上一切有形有色的,都是太陽照的影子。”走紅或是為瞭獲得機會失去自我,在她看來都是虛無。

而抵達靈魂的文字最終會作用於表演。“戲癡”王子文說:“演戲是個探索人心的過程,通過各種角色表達不同人性,如果對人性瞭解更多,挖掘角色會更深入,會更有細節。”曲筱綃和趙醫生的情緣要延續幾部劇呢?很快又能看見他倆瞭!

《歡樂頌》續集開拍,五個女孩重聚,再度演繹吵吵鬧鬧閨密情。

南都娛樂 X 王子文

“怎樣穿出腿長1米8 的感覺?”“P 圖!”

南都娛樂:今年是你出道第10年嘛。

王子文:不要再給我提“10”這個字,我出道才兩年,哈哈哈。

南都娛樂:你出道兩年,對自己有什麼評價嗎?

王子文:忙碌的感覺吧。

南都娛樂:那之前準備的王智明 老虎8年呢?

王子文:哈哈哈,你老提醒我老虎 王智明哈,我已經不小瞭,在我內心永遠覺得自己隻有18歲。

南都娛樂:有想過放棄嗎?還是一直都挺享受演戲的過程?

王子文:沒想那麼多,那不然我還能幹啥啊,哈哈哈。我其實還是想一想吧,我自己找個副業,哈哈。

南都娛樂:你這種少女的心態是怎麼保持的呢?

王子文:忘掉你是哪年出生的,哈哈哈。所謂成長就要懂事,所謂懂事就要迎合別人委屈自己。為什麼我不能永遠天真?一定要所謂的成熟來標志我們長大瞭?我不太想讓自己太成熟。

南都娛樂:所以你現在就是不懂事唄?

王子文:我經常會不懂事,哈哈哈。(比如呢?)比如不會應酬,完全不會說場面話,特別直。

南都娛樂:萬一別人不接受呢,招恨啊。

王子文:那隻能算瞭啊,那怎麼辦啊。(會不會失去很多機會?)那失去就失去唄。我現在還稍微客氣一點,以前更是不會客氣的,會甩臉子,直接掛臉。

南都娛樂:那你跟你演的情商低智商高的許詡差距大嗎?

王子文:那當然是區別大瞭,人傢是天才,我哪能跟她比啊。我覺得我是雙低,哈哈哈。

南都娛樂:為什博客 王智明麼你性格裡有逆來順受的感覺?

王子文:心大嘛。

南都娛樂:又雙低又心大?

王子文:哈哈對。怎麼活到現在的!哈哈哈。

南都娛樂:如果有人差評你的角色,你會怎麼辦?

王子文:那就差評唄,我還不能讓人說瞭,隻能讓人誇瞭?

南都娛樂:就是不管別人喜不喜歡你都無所謂,不會對你造成壓力?

王子文:這是我有壓力就能解決的事兒嗎?

南都娛樂:所以你不覺得現在自己紅?

王子文:紅算什麼?這是什麼東西?我並不覺得紅是代表一個人成功。我覺得其實我是失敗的,因為我過的生活並不是我想要的。

沒P過的 “大長腿”。

南都娛樂: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?

王子文:我可能不會選擇這份工作,會選擇一些更隨性的生活。但是你各種原因做不到達不到,又不甘於完全放下名利,沒有視金錢如糞土,所以我還是一個俗人。但是呢,你的理想又是那樣的。

南都娛樂:怎麼才能像你一樣穿出腿長1米8的感覺?

王子文:短款的,我很少穿長款的,長款穿不好就會壓個兒,短款的話把比例往上提,整個人往上走。

南都娛樂:除瞭這個呢?

王子文:P圖!

編輯|Somnilo

美術設計|小Q

轉載需授權,歡迎轉發到朋友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zm913v1h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